项目由来

  这个项目的目标是研究 UML与图谱的建模过程,目前,在利用UML建模进行软件项目开发过程的前期,往往是多个开发人员对同一个系统的不同模块分别进行建模。由于不同开发人员在建模过程中可能因为对软件的理解不同,或是沟通不足,导致产生不同表现形式的模型,其中建模过程中的公共部分可能存在不一致等问题。如果开发人员同时利用图谱建模,以图谱建模为参考对象修正UML建模,就可以尝试帮助处理UML建模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希望运用图谱的方法帮助改进UML建模,来构建更加合理的系统。

 

 

关于UML

  UML(统一建模语言)是一种定义精良、方便表达、功能强劲且使用广泛的成熟建模语言。它拥有对任何具有静态结构和动态行为的系统进行建模的能力,而且可以应用在从需求规格描述到系统完成后进行测试的各个阶段。本文涉及到的UML建模环节为UML的部分视图。基于UML建模首先要对问题进行思考,通过相互交流构造框架,将获得的信息组织产生图;然后更加细致的考虑图的细节部分,不断将图变得精细;之后将模型或图与同一项目中其他共同的部分集成,以保证它们之间具有一致性;接着构造原型进行测试,分析测试结果。本设计并非一定要走完整个流程。

 

关于图谱

  知识图谱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全新概念,知识图谱的前身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中旬提出的语义网络的知识表示形式。语义网络是由相互连接的节点和边组成,其中节点表示概念或者对象,边表示他们之间的关系。语义网络和知识图谱有着相似的表现形式,但语义网络更侧重于描述概念之间的关系,而知识图谱则更偏重于描述实体之间的关联。除了语义网络,诸如专家系统等都和知识图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将它们视作知识图谱的前身。知识图谱的构建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知识图谱研究工作已经持续多年,并且产生了包括DBpedia、Google Knowledge Graph等一大批优秀的知识图谱。

 

建模背景

  智能家居,简单地说,就是人们的住所,采用多种现代技术手段集成与家庭活动相关的设备,构建成更加便捷的管理家中设备与日常事务的系统,提高家庭生活质量,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元化。 智能家居系统能够配合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将与人们日常家居生活相联系的不同子系统合理结合,并且通过智能控制管理,帮助人们不断获得更加优越的家居体验。经过对相关文献资料的研究,消费者难以把握什么是真正的智能,能够想到的品牌仅限于有一定认知度的公司。将近半数人认为目前家庭智能化程度一般,多半人认为成本问题是智能家居的主要劣势之一,消费者更倾向于综合考虑智能产品的性能。

智能系统框架

         拟选取具体事例中的三个相关系统,包括:影音娱乐系统、照明系统、安防系统,将这三个系统作为智能家居系统的子系统。对三个子系统分别进行UML建模,对整体的智能家居系统进行图谱建模。

 

 

子模块及功能示例

  下图为照明模块及子功能,包括:移动传感器识别、时钟控制器识别、语音识别以及灯光调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