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IKW金字塔层次

 

    图谱的构建主要有自底向上以及自顶向下两种不同的方式。自底向上的构建方法即先获得图谱的实体数据,接着构建本体,也就是先获得具体再得到抽象的概念。自顶向下的构建方式则是先定义或得到本体的数据,再逐步将具体的实体加入到图谱之中。 采用DIKW方式构建图谱,DIKW是一种分为D(Data)、I(Information)、K(Knowledge)、W(Wisdom)四层类似金字塔结构的体系。利用DIKW构建图谱的过程可以大致概括为先自底向上,再自顶向下。

   在DIKW金字塔结构中,Data是被记录下来可以鉴别的符号。它是最初始的材料,未经加工解释,未解答特定的问题;Information则对Data做过一定处理解释、具有逻辑关系;Knowledge是从相关Information过滤、提炼及加工而得到的有用资料。特殊背景或者语境之下,Knowledge将Data与Information、Information与Information在行动中的应用之间建立有意义的联系。此外,Knowledge基于推理和分析还可能产生新的Knowledge;最高层的Wisdom是在Information的基础上,通过经验的积累,对事物产生深刻认知。本文用于与UML构建图比较的DIKW金字塔结构层次包括初始的D图谱和经过D图谱处理形成的I图谱。

D图谱

    D图谱是最基础的图谱。首先从具体事例中获取实体以及关系等作为绘制D图谱的初始材料,即Data,这也是对事物的原始观察及度量。根据具体事例中获取到的Data绘制D图谱。D图谱展示出现实中客观存在,且人们可以认识到的事物,但是我们很难从D图谱中获取事物间的明确联系。

 

 

 

       

 

I图谱

          为了从Data中得到更多的资讯,可以进一步将D图谱转化为I图谱,以突显实体之间的关系,相当于对Data做进一步的提炼:其中用Pi表示节点对象之间的交互关系:根据I图谱,通过分析Data之间的关系获得information,对information做适当的处理便可以对有需求的事物产生意义。其中用Pi表示节点对象之间的交互关系: